IMG-LOGO
達人推薦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淡水

地址:無
​電話:無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淡水

從2020年3月疫情爆發,封鎖了近三年的國境,終於在去年的10月13日解封了,我也在去年底 帶了一團義大利13天的蜜月旅行團,算一算距離上次帶團去歐洲,近三年了,竟三年了!?


▲淡水捷運站蓋在淡水火車站原址上,建於1997年,屋頂是中國宮殿風格,以圓拱齊列的紅磚牆面,融入殖民建築元素,與附近的紅毛城、紅樓等淡水知名老建築相互輝映!「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系列,從春雨霏霏四月天,寫到冬陽依然溫煦的一月;從東岸的台 東、宜蘭、花蓮到西岸的高雄、台南,接下來的農曆春節假期,你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放飛自我,解放被疫情封鎖了近三年的旅遊魂,在出國旅遊還沒啟程前,何妨找週末假日,起床後打開窗瞧一下,若是天晴風輕,那就出門吧,搭上捷運紅線,來個淡水一日遊!


我的淡水我的家

搬來淡水八年了,很慚愧的是,直到2021年4月,當政府升級到三級防疫管制時,我才真正認 識淡水,當時帶團工作沒著落,商家和健身房都被限制無法營業,唯一能做的休閒活動,是騎 著UBike 從捷運紅樹林站到淡水漁人碼頭旁的滬尾石滬!


▲ 淡水河畔「榕堤」的夜景,可遠眺對岸的八里燈火闌珊與觀音山的剪影。

有時是風和日麗的早晨,有時在夕照煦暖的黃昏,有時是華燈初上的夜晚,這一段路單程8公 里,沿途有跟我一樣,在河畔步道上騎著自行車的人輕快飛馳著、或者悠閒散步的行人,往左 瞧瞧,是淡水河畔的水筆仔紅樹林自然保護區、視線穿過樹林,遠方的河面上有私人遊艇、往 來淡水與八里的渡船,視野的終點是河對岸的觀音山,往右可瞧見馬路上行駛的車輛、在地面 軌道上奔馳的捷運、高架軌道上運行的輕軌、抬頭甚至瞧見空中來來往往的飛機………..!


▲ 日落後的菊霞餘光下,悠遊於淡水河上的私人遊艇和往返於淡水與八里的渡船。

把眼睛當成是360度的環景鏡頭,這麼多的元素竟然可以出現在同一個畫面! 我的淡水我的家如此美麗多彩,而我竟曾經如此這般陌生相待!!


淡水印象

淡水的故事要從西班牙人在1628年建造「聖多明哥城」(今日的紅毛城)說起,後來荷蘭人侵台北上,驅逐西班牙人並重新築城並與中國商人開始貿易,1858年天津條約簽訂後,淡水正式開港,成為外國船隻來臺灣後唯一的通商口岸,淡水ㄧ躍成為臺灣最大貿易港,登上國際舞台 ,英國人更在紅毛城設領事館。四百年的發展,歷經西班牙人、荷蘭人入侵,明清政府及日本的統治,彷彿台灣歷史的縮影。
每一個世代對於代對於淡水都會有著不同的印像與記憶,五年級或以上的同學如我,對於淡水的記憶是淡水線火車、騎協力自行車、紅毛城、馬偕博士創立的牛津學院(現今的真理大學)與陳坤厚導演的電影「小畢的故事」裏的場景,還有魚丸魚酥與阿婆鐵蛋等特產、對於七八年級以後的同學來說,淡水的印象也許是老街商圈、金色水岸、淡海輕軌的幾米玩偶、舉辦河海音樂祭的淡水漁人舞台與煙火施放的漁人碼頭。

來吧!不管你的淡水記憶與印象是什麼,淡水總能夠滿足你!


▲ 「淡水漁人舞台」座落於淡水河的出海口漁人碼頭,在河海交界的空間,以觀音山、淡水河、藍天為舞台背景,從2016年起舉辦「河海音樂祭」

捷運 UBike 淡水河

紅樹林自然保護區
走吧!我們淡水一日遊行程,從紅樹林捷運站開始吧!從紅樹林捷運站騎著UBike,沿著淡水河畔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的自行車道,一邊享受著清風徐徐,一邊欣賞著左側,全世界緯度最北,面積廣達76公頃的紅樹林水筆仔生態,往下看,有橫行霸氣的招潮蟹,往樹林內看,有白鷺低頭忙著覓食!


▲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旁豎立著許多現代高樓住宅,文明與生態在對立中找到了和諧。

淡水文化園區
淡水捷運站就快到了,抵達之前,會先經過淡水文化園區,這裡是淡水僅存的洋行倉庫「嘉士洋行」,1894年在此設立,之後被殼牌公司收購從事油品買賣,現在被規劃為文化園區,提供藝文演出與課程學習,並且也是全國第一個設立在古蹟裡的社會大學!


▲ 曾經見證淡水商港歷史的殼牌倉庫,現在被規劃為「淡水文化園區」及「淡水社區大學」。

淡水漁港
沿著河畔的自行車道騎,經過殼牌倉庫後,視野豁然開朗,這裡是昔日的淡水漁港,當時的淡水河可是深邃清澈,千噸級的貨船可直接駛入河港,雖然河港早已淤積嚴重,至今仍有少數漁船停泊於此,夕陽西下時,漁船點點倒映在河面上,感覺有點威尼斯。


▲ 黃昏下的淡水漁港,有漁船點點倒映在河面上,乍看之下還有點像威尼斯。

星巴克河岸門市
再往前一點,就是金色水岸河濱公園,天氣晴朗的週末假日期間,這裡遊客如織,河岸邊除了許多的餐廳商店外,還可以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在靠近淡水郵局的白色建築,是星巴克河岸門市,騎車散步累了,不妨進來點杯咖啡,走上二樓選個靠陽台的座位,這裡與雲門舞集的門市並列為淡水二大必訪星巴克了,絕對是欣賞淡水夕陽最佳的星巴克,沒有之ㄧ!


▲ 星巴克河岸門市二樓可以欣賞到傳說中的「淡水夕照」。

第一漁港(滬尾漁港)
咖啡喝完後,繼續沿著河岸騎三百公尺,來到第一漁港(滬尾漁港),十九世紀中葉淡水開港時,河床尚末淤積,從外地進滬尾漁港來裝載台灣茶葉、樟腦等商品的千噸級大貨輪可直接停靠 ,爾後泥沙淤積日漸嚴重,只能靠舢舨船隻將貨物運輸到貨輪上。
現在的漁港,除了優美的河岸景緻外,港邊的老建築裏開著網紅冰店,美術畫作店家與景觀咖啡廳,整體景觀意外的上相,吸引不少遊客、網美與婚紗外拍團隊來此。
我喜歡坐在這裡的堤岸邊,聽著音樂,看著對岸的觀音山,從夕陽西下到華燈初上。


▲ 夕陽西下的第一漁港。

紅毛城從第一漁港,騎著UBike 右轉進入到中正路,一會兒的路程就來到淡水指標性的觀光景點,也算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的紅毛城,設籍在新北市的民眾,可以憑身份證免費參觀,其他民眾則需購票入場,成人門票80元,憑當日票根還可進入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滬尾礮臺參觀。


▲ 紅毛城外插有西班牙、荷蘭、明朝、清朝、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美國及中華民國等九面國旗,訴說著四百年來歷經政權更迭的歷史。

四面牆厚達190公分的紅毛城,外石內磚的結構相當堅固,外觀的磚紅色,是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漆上的,一樓有四間牢房,二樓是領事的辦公室,紅毛城旁還座落著一棟紅磚圓拱廊,外型優雅和諧的英國領事官邸。


▲ 英國領事官邸的西式洋樓風格,現在也成了婚紗攝影的熱門景點。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

參觀完紅毛城後,不防順道再往上騎到真理大學,進去校園內參觀,由馬偕博士於1882年親手規劃監工,臺灣首見的新式學校「理學堂大書院」,當初為感懷其故鄉加拿大牛津郡鄉親之盛情襄贊,英文命名為 「OXFORD COLLEGE」,現在是真理大學的校史館。書院旁還有一座新建的大禮拜堂,興建於1997年,共有十層樓,可容納1,500人,外形採用了哥特式風格的尖圓拱,造型特殊!就在真理大學隔壁,馬偕博士陸續還創辦淡水女學堂,發展成為現今的淡江中學,2007年由周杰倫與桂綸鎂主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祕密》曾在此拍攝。


▲ 理學堂大書院(OXFORD COLLEGE),現今的真理大學校史館
▲ 有著哥特式風格的尖圓拱的教堂

▲ 淡水女學堂,現今的淡江中學小白宮(前大清淡水總税務司官邸)從淡江中學往下騎回紅毛城路上,順著指標往左轉,就來到「小白宮」。

若把紅毛城與英國領事館邸比喻成富家公子與千金,那麼小白宮則是恬淡靜懿的清秀佳人,這幢小巧精緻、造型優雅的白堊式洋樓,建於 1870 年,原為大清前朝淡水稅務司官邸,典型殖民地建築型式的小白宮,與英國領事館邸相似,四週有圓拱迴廊的涼台,在 1895 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以後,成了日本人的休閒場所,二戰結束後,財政部關稅總局一度計畫將此建築報廢,改建員工住宅,幸得當地文史學者、地方人士與團體的四方努力奔走下,1997年被地方正式公告為第三級古蹟,也因為白色的外觀,才有了小白宮的暱稱,筆者個人真覺得小白宮和台南安平的德記洋行相似度超高!


漁人碼頭
淡水漁人碼頭是新開發多功能的休閒漁港,有著約330公尺的木棧道以及跨越港區專供行人觀景的情人橋,這裡可以眺望對面觀音山和遼闊的台灣海峽,可以坐在棧道上的椅子上,靜靜地看著夕陽從海平面緩緩落 下。在特別的節日裡,這裡也是施放煙火,以及舉辦音樂祭的地方。喜歡攝影的朋友強烈建議來此拍攝淡水的夕陽,夜幕降臨時也別急著走,當情人橋的光影變化劃破夜空時,是另一番令人讚嘆的美。


▲ 漁人碼頭的木棧道上,總有令人讚嘆不已的夕照霞光

▲ 夜晚比白天美的情人橋,總是教人驚艷不止

淡海輕軌
一整天的行程,從白天到黑夜,是該回家的時候了!


▲ 夜晚比白天美的情人橋,總是教人驚艷不止

把騎了一天的UBike牽到漁人碼頭輕軌站還了, 搭淡海輕軌回家吧!
一定要搭一趟輕軌,為什麼呢!?
淡海輕軌最大亮點是邀請藝術家幾米,以淡水文化特色為主題,量身打造了「閉上眼睛一下下」充滿童趣的裝置藝術作品。以小女孩的視角,引領遊客認識沿線各站風光,大型鑄銅雕塑與彩繪玻璃妝點車站的公共空 間、月台等地方,為淡海輕軌注入童話元素,整條輕軌線仿佛就是幾米的作品的延伸。
原來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可以這麼有趣!


▲ 輕軌延線各站都有幾米童話人物大型鑄銅雕塑與彩繪玻璃

▲ 如果運氣好能夠搭上幾米列車, 童話人物就坐在你旁邊!

捷運UBike 華南信用悠遊聯名卡

旅遊可以是千里迢迢風麈僕僕,越海跨州橫跨東西。或者可以是悠遊自在隨心所欲,捷運單車愜意走看。
就如同辦信用卡一樣,可以複雜多卡,也可以很簡單合一。
何不就辦一張華南信用悠遊聯名卡,出門消費,搭捷運騎UBike,一卡就搞定,還能自動加值 省心力!卡辦好後,記得搭上捷運,騎著UBike來淡水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