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達人推薦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台東

地址:無
​電話:無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台東

今年的一、二月,整個台灣西部春雨霏霏,綿綿不絕!
天空厚重的雲層,彷彿輕輕一扭就能掐出水來,身心都快發霉了!
心想是該來一場說走就走的輕旅行了!
該去哪裡呢?
「台東,當然是台東!」我想!


▲ 台東火車站

【初戀台東】

與台東的初相逢,源自於30年前一場美麗的邂逅!
那年我在花蓮當兵,因公出差到台東市,當時花東之間的鐵路尚未電氣化,來回往返兩地至少四五個小時,心底暗自嘮叨著,我要從「台灣的後山」舟車勞頓去到「後山的後山」,沒想到沿途風景盡是蒼翠山脈和蔚藍海洋,令人驚豔,真有種一見鍾情的相見恨晚!
退伍兩三年的工作輾轉後,進入旅遊業,開始了二十多年帶團的領隊生涯,走遍了世界五十多個國家,帶了三四百團!可就再也沒回去過台東,直到去年春天…!


▲ 花東縱谷
▲卑南史前文化月形石柱

【幻換台東】 / 一秒『偽出國』

這兩年疫情持續蔓延,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工作的模式,旅遊生態更是翻天覆地的變化,邊境管制出國不易,旅遊侷限在國內,於是類「偽出國」的「一秒到泰國」、「一秒去日本」等等..成了網絡媒體報導的最夯話題,我也在去年開始從歐洲領隊,嘗試帶國內旅遊團!很巧的,第一團就是台東。
30年過去,台東變了,從當初的清純靦腆,出落成知性感性兼具,沒有過渡裝扮的氣質美女!

身為全台第三大縣的台東,有高山、縱谷、海洋、溪流、有台灣最長海岸線、有豐富自然生態、更有著最早的卑南史前文化遺跡,過去因爲中央山脈的隔絕,被稱為「後山」,發展落後於西部城市,台東也因此幸運得以保存著自然生態的幽靜,小鎮質樸的風氣和原住民文化,台東的人口中,阿美族、卑南族、魯凱族、布農族、排灣族以及達悟族等六族佔三成以上。

近幾年的台東,吸引許多藝術家和西部青年東漂移居於此,添增了台東文創的氛圍,成就了令人充滿驚喜,多元創意與文化交織的台東!
我在遊覽車上曾開玩笑的跟團員說:來台東,大家都可以有「一秒去巴厘島」、「一秒去夏威夷」、「一秒到瑞士」的「偽出國」感覺!不誇張呀!台東同樣有著「原住民」、「太平洋」、「山脈」以及「縱谷」元素!


▲ 金崙沙灘
▲台東市鐵花村

在台東,有一種藍,叫太平洋藍,人們都在傳說,只要你看過一眼,就會永遠在你心裡

第一次帶團到台東之後一年,就在今年二月底的一個早上起床後,看著窗外依舊下著彷彿兩個月都未曾停歇的雨,查了一下手機裡的氣象預報,台北,下雨天,氣溫18度,而台東是晴時多雲,最高26度,太完美了!走吧!我決定來一場說走就走的輕旅行,帶著背包,搭上自強號回台東!


▲ 新自強號EMU3000
▲ 新自強號EMU3000

【來去台東】

搭火車是安全而緩慢的旅行。我把自已交给一輛駛向遠方的列車。
彷彿把自己的一輩子交给另一個人,腦海卻更從容地,面對世界。
劉克襄《11元的鐵道旅行》

自從東部鐵路全面電器化,台鐵引進「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及「新自強號EMU3000」等新型列車後,台北到台東的火車通車時間,就從過去的六七個小時,大幅縮短到現在最快只要3小時45分鐘的時間。
如果你像我是喜歡說走就走,來個兩三天輕旅行,或是想環島但不想自己開車,偏愛搭火車的鐵道,我會建議你參考台鐵所推出類似歐洲國鐵票的國人套票「TR-PASS」,分為3日券、5日券,不分平假日皆可以使用,在期限內還可以無限次搭乘列車,其中最棒的是還能搭乘普悠瑪、太魯閣號以及「新自強號EMU3000」。這次行程,我就很幸運搭到由日立團隊設計,於2021年12月29日才開始正式營運的「新自強號EMU3000」,簡約外型搭配俐落的內裝,彷彿坐上了德國高鐵ICE或者是日本新幹線列車!

更多鐵路套票資訊: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3/tip311/view10


▲ 從台東火車站出來右手邊就是公車站
▲ 池上火車站

若是你從台東出發,沿著台9線,計劃向北前往花東縱谷的池上、關山、鹿野高台等地,可以選擇達程莒光號火車,或者是去台東轉運站搭程鼎東客運的山線巴士,如果你計畫沿著台11線,向北前往長濱,成功新港,這海岸線沒有火車營運,可以選擇鼎東客運的海線巴士!
若是你從台東出發,計畫沿著南迴公路、向南前往太麻里、金崙、大武等地,搭火車,越慢越好的火車,好好享受那魔力一般的太平洋海岸!
除了鼎東客運,還可以選擇搭乘「台灣好行」的海線或山線,享受臺東慢旅行的好時光。更棒的是,不管是火車、「台灣好行」或 鼎東客運的公車都接受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券!

更多客運資訊:鼎東客運(山/海線) https://www.taiwantrip.com.tw


▲ 池上風光

【山海台東】

花東縱谷 台9線
當火車往南與台9線公路平行駛入美麗的花東縱谷,山巒倒映在稻田上、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山水畫!
我在池上火車站下車,這個以穀倉為設計主軸,木質結構為主體的火車站,大廳有著挑高的空間,大片的落地玻璃成牆,讓這個小巧的火車站有著遼闊明亮的空間感,也是我最喜歡的火車站,它讓我想起了德國黑森林的木頭屋!


池上得天獨厚的氣候,培育出香甜Q彈池上米,到池上當然要去吃池上便當啊!走出車站,信步前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在這裡吃的不只是傳統火車便當的滋味,更多的是回憶與懷念!
便當的包裝紙上,認真的介紹著池上便當的歷史與資訊!


▲池上穀倉藝術館

除了吃便當,景點拍照打卡上傳IG 和FaceBook 很重要,我會建議你在六月和十月來池上,正是稻田金黃一片的豐收時節!騎車去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拍照,最好選黃昏,正好彩霞滿天,夕照稻田,美不勝收!
有空還可以去池上的大坡池、金色豐收館或者是由台灣好基金會所經營的穀倉藝術館!

當然花東縱谷除了池上之外,你還可以去關山,欣賞「和洋折衷式」老車站,參觀關山米國學校。還有鹿野鄉,除了觀光茶園農場,高台區更是每年6月至8月時舉辦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的場地。


▲南迴公路天空中一朵落單的飛碟雲
▲在金崙火車站巧遇「郵輪式火車」

花東海岸 台11線 南迴公路
不管是從南迴往北,或者是沿著花蓮海岸線往南,沿著台11線走,你會驚艷於珠潤湛藍的漸層海面,明白為什麼有人說沿著台11線接到南迴公路是最美的一段海岸線!
這條路線我這次選擇搭火車往南,造訪金崙與太麻里。


▲太麻里日昇路
▲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太麻里」,排灣族語意為太陽升起之地,這個「台灣最早看見日出的車站」,因為地勢較海平面高,步出車站,線順著筆直而下的日昇路,就能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更因視角差,太平洋的海平線竟然高過了海邊的公路,令人莞爾,順著日昇路一直走下去,不遠就能到太麻里第一曙光海灘公園,南迴藝術季的兩個作品就佇立在海灘上!


▲出金崙車站往左轉走五分鐘穿過涵洞就是海邊
▲出金崙車站往左轉走五分鐘穿過涵洞就是海邊
▲涵洞牆上的彩繪壁畫
▲南迴藝術季的展品之一「方圓之間」

心滿意足的回到太麻里火車站,準備搭下一班火車前往「金崙」。
「金崙」對很多人來說是較陌生的,沒想到這竟也是台東一處的泡湯選擇!這裡是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鹽泉,PH值在7~8之間,透明略帶點硫磺味,溫度約攝氏70℃至90℃度左右,溫度非常高。可這回我不是為泡湯而來,我是為海而來!

出了金崙車站往左下方灣走去,莫約只是5分鐘的路程,會穿過一個涵洞隧道。特別的是,這涵洞兩旁有卑南族藝術家見維巴里與卑賓茂國小師生所合力完成的彩繪壁畫,結合幾何線條圖形,天上繁星和排灣族的神話!

穿過涵洞就是海灘秘境了,南迴藝術季的一個作品『方圓之間』就佇立在這秘境海灘上!


▲最美休憩的遊憩區-加路蘭
▲最美的公車站-路加蘭站

當然花東海岸線上除了這兩個景點外,你還可以選擇搭乘公車往北造訪福岡漁港、參觀有全台灣最美的公車站,和最美休憩區美稱的加路蘭遊憩區、小野柳、都蘭、金樽、東河、都歷沙灘、成功新港、三仙台、比西里岸部落、長濱鄉金剛大道 等地,其中我會特別推薦都蘭與成功兩地,可惜要介紹的太多,網站的版面有限!情長紙短,日後有機會再來撰文介紹!